2015年9月22日 星期二

【正在讀】聖母峰之死

聖母峰之死 (Into thin air)
強.克拉庫爾(Jon Krakauer)--1996年山難中的生還者之一

有部電影"聖母峰",最近正在上映,取材自1996年發生在聖母峰的真實山難事件,是當時發生在聖母峰死傷最慘重的一次

(目前已經不是了,因為聖母峰後來2014、2015年陸續發生了雪崩與尼泊爾大地震,有更多的死傷)


災難片一般我是不愛的,但不知道為什麼突然對登山題材有點感興趣,找了不少資料來看

還跑去買了1996年事件其中一位生還者寫的這本書回來看,這本書正是這個山難的記錄之一。

作者在序中說,因為有許多一起爬山的伙伴遇難,事件發生後他一直無法走出陰影 (我覺得有點類似創傷症候群)

他的腦海中不斷出現各種念頭,終究藉著寫作這本回憶錄抒發自己的情緒 

(作者原本的職業是名記者,專長在撰寫戶外活動相關報導)

這種藉由寫作抒發自己的行為,讓我很有共鳴。


這本書的內容是從頭開始、鉅細靡遺地記錄他們的登頂計畫,因此看著書就彷彿也跟著經歷了一次登頂


閱讀這個事件相關資訊,讓我有許多的收穫。

這個事件中有台灣登山隊在其中,有位叫高銘和的領隊也是生還者之一

高銘和不能接受強在書中對台灣隊的相關見解,屢次去信表達抗議、

同時自己也出了一本回憶錄:《九死一生:高銘和聖母峰登頂記》


同一件事不同的人有不同的見解,甚至連對同一件事的記憶也不同。


登山者的堅毅、執著、勇氣與追求也讓我感動,人性某一個光明面好像特別被彰顯了。

面對群山時,必須拋下塵世的一切,功名、富貴的重要性都重新再被審視


感覺看電影對事件無法有夠詳細的了解,索性還是買書回來看比較過癮。

原著書名也取得好,Into thin air,書中登山者都深受高山的低氣壓所苦,也深刻描寫了痛苦的感覺

當中作者直白地說,攀登聖母峰,就是一直在忍受痛苦。

即使這麼痛苦仍要努力前往,而且還有與痛苦相比絲毫不遜色的潛在天候危險性

登頂想必有非常致命的吸引力。


還沒看完,看完不知道會不會有其他的心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留言聊聊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