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30日 星期四

【我讀】S.J. Watson。別相信任何人

別相信任何人  Before I Go to Sleep
S.J. Watson

這本因為有拍成電影的關係,前陣子也很紅,跟風去圖書館借回來看了。



覺得是屬於經典電影靈異第六感那類的驚悚作品,就是看過一次之後就無法再重看的

因為揭開謎底之後,書本身就沒有其他樂趣可言,沒有耐讀性的一本書,借回家看一看享受片刻懸疑驚悚的樂趣就好


故事內容是說女主角一覺醒來發現全然陌生的人事物、自以為還是20歲照鏡子卻已經45歲了,

有個男的進來跟她說她其實已經跟他結婚20年囉,因為她有失憶症所以她忘記了

然後她在衣櫃裡看到昨天的自己寫的一本日記,說不要相信自己的丈夫

中間一大段是她讀日記的內容,最後以一段比較緊張緊湊的情節結尾....欸我覺得還是不要爆最終雷比較好


因為畢竟是懸疑驚悚小說,我本來期待會有更離奇的事情發生(口味很重?)

但其實最終的爆點、最離奇的地方,只有一個....有點期待落空、有點虛的感覺

比如說她記憶中還是2x歲少女,怎麼照鏡子會是45歲中年人?其實她就真的是個中年人了因為她有失憶症....囧

我本來幻想有個變態兇手改變她的外貌之類的 Orz

就整本看完會覺得,其實故事架構很單純,只是描述的角度特殊,所以有驚悚的感覺,當然這也是作者厲害的地方

但就是看完會覺得,蛤,就這樣?....故事情節大概比CSI還缺乏轉折。

但是看完還不至於後悔或覺得我看了甚麼這樣啦,就是覺得 "嗯。" ..醬子


比較特別之處是主角的確是一位失憶症病友,所以故事沒有100%的美好結局,有一點點樂觀正面的成分在(?)

描述文筆跟翻譯都蠻細膩通順,挺合我胃口,有些翻譯書就是會讀起來很不順、讓人無法投入

不知道拍成電影有沒有比較有後座力,看書是比較難感染到緊張的情結,不過看書就是閱讀的樂趣,跟看電影不同。


(以下是與本書無關的閒聊)

電影的女主角是妮可基嫚,讓我想起她拍的另一部靈異驚悚片 The Others ,也屬於這種最後謎底揭曉的

就是有個古堡的女主人(妮可基嫚)和小孩們都陰陽怪氣的,聲稱小孩有怪病所以房間的窗簾永遠都拉上,

然後都說古堡鬧鬼、他們一直被搜擾,整部電影氣氛很緊張很不錯。

結果最後其實妮可基嫚她們自己才是鬼,還演了即將入住的人類找了靈媒來溝通還是驅魔之類的,哈哈哈哈哈

從鬼的角度出發,很有趣,很有感受乞丐趕廟公的感覺 (大膽假設鬼應該比人還早住在那)

光看故事架構,我喜歡The Others的故事多一點。(大離題的結論)


現在正在看宮部美幸的新巨著"所羅門的偽證",已經看到第二部最後了

篇幅很長(上中下三部共六本),出場人物很多、可能篇幅的關係寫得很細膩,

枝節很多、切入角度很多、討論的議題也很多,看得很過癮

很寫實就像社會中會發生的事,但又不無聊,很好看啊,可能我的胃口已經被這類小說慣壞了,嘖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留言聊聊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