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23日 星期五

【育兒】餵母乳雜談 & 近期生產相關補助


政府推行餵母乳已經好一陣子了,醫療院所也都鼓勵媽媽餵母乳,幾乎醫院都會張貼禁止推銷奶粉、
不主動提供奶粉、鼓勵母嬰同室、母乳哺育的海報。



我還蠻幸運的,生完在有經驗的護士指導下,跟第一胎一樣開始順利哺育母乳

生產完住院期間一天大概擠5~6次,對我來說半夜起床是最辛苦的;做月子期間調整為四次,睡前擠一次、早上起床再擠,

至少睡眠可以不中斷,一直持續到目前mina快三個月。

因為有家人幫忙加上產假後要上班,是採全瓶餵,日產約8xx~9xx ml。

一天要額外花約三小時擠奶,然後要洗+消毒擠奶器和很多的奶瓶、儲存瓶

mina現在差四天就滿三個月大,每餐約喝120ml、一天約喝7~8次不等,每3~4小時喝一次。

家裡準備了4支喝奶的玻璃奶瓶和將近十支儲存用的PP奶瓶,PP奶瓶可以直接裝在手動擠乳器上(Avent),蠻方便的

儲存瓶分兩批,一批每天帶到公司、一批放在家裡冰箱儲存。美中不足的是現在公司沒有哺乳室 (淡淡的哀傷)


從生完第二胎之後,有時會接到衛生局之類的政府單位,來電詢問有沒有餵母乳

目前已經接過大概三次以上。也許我的答案令他們滿意(全母乳),所以對方沒有多說甚麼,

只說 "那繼續加油喔!" .... 這....XDD 


我只是想說,有沒有餵母乳不只是靠媽媽意志力或醫療院所鼓勵(強迫?)或致電關心訪問,就能順利推行的

難道不能給予甚麼實質的幫助嗎,比如說補助母乳儲存袋之類的XDD 

畢竟母乳袋也蠻貴的呀,一個也要$6~$10左右,至今已經買好幾千去了

至少生這胎我覺得餵母乳主要是媽媽我自己的意志力與老公及家人支持下的結果 (當然還有mina的捧場)


話說回來,這次新生兒報戶口,市政府送了一個禮物袋 (幸福+ 福袋送到家專案),

裡面除了一些文宣,還有一個保冷袋,我覺得超棒的,大小適中,尺寸剛好可以放進3~4支奶瓶和保冷劑

內層有銀漆保冷效果不錯,還附有提把,真正有送到母乳媽咪心坎上,值得嘉許。

【寶貝篇】福袋內容 
包括精心設計之市長祝福賀卡、手提袋1只、實用資訊1份(內容含本府各局處資訊)、意見調查表1張、及紀念禮品1份。 

 之前生mika送的是馬克杯....比較不實用

保冷袋

這次生產有領到勞保兩個月的生育補助、市政府助妳好孕的兩萬元補助,足夠拿來支付醫藥費和做月子期間的花費

甚至還包了彌月蛋糕也綽綽有餘。另外還可以申請育兒津貼和保母津貼。對於育兒來說也是不無小補。

今年新生兒肺炎鏈球菌也通過納入健保補助,省了萬元的自費疫苗,

只差來不及跟到五天產檢假和老公的五天陪產假了,哈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留言聊聊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