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23日 星期五

【新聞】政治新星柯文哲。柯式語錄總整理


柯文哲大概是目前最受矚目的政治新星,這些整理的語錄有許多我覺得很有哲理,對於他對政治人物與自身的要求,也覺得頗有共鳴,特別記錄一下。

直率敢言的柯文哲,有許多名言被網友喻為「柯氏語錄」。
素人出身的台北市長柯文哲,近日連番槓上遠雄與鴻海兩大企業,尤其談到趙藤雄與郭台銘的言詞甚至被網友列為金句,例如昨天與趙藤雄會面時,說出「一個趙藤雄等於十個葉世文」;直率市長柯文哲從參選以來到當了市長,說過哪些柯氏語錄,《蘋果》整理如下:

財團相關
與趙藤雄會面時對趙說的話
「時代不同,一個趙藤雄抵十個葉世文」


鴻海刊登6大報廣告限市府48小時回應
「鴻海財大氣粗,花300萬以上來傳遞一個訊息,但我還是認為有問題的話到台北市政府來溝通。」
「台北市政府是公家機關,不是鴻海公司附設台北市政府。沒有一家財團可以要求台北市政府48小時做什麼事情,不然他就要停工。」
「財團怎麼可以如此的囂張。」
「我不是反商、仇富,只是反對奸商、官商勾結」

市府相關
與蔡壁如討論市長室擺設
「家徒四壁,四個字」

媒體專訪時,柯文哲自認
「我是暴君,不是昏君。」

媒體問到,有些主管笑說這麼早上班像是「一級受難者」,柯文哲答
「還有週末可以放假,應該沒什麼好抱怨的,我以前都工作7天」

基層里長嗆聲「不是不跑攤就代表能做好市政」
「我們要浪費時間在搞紅白帖嗎?yes or no?先回答這個問題,先回答對錯,再回答個人利益!」

媒體專訪時,提到對市政建設的想法,柯文哲表示
「當首長不是拼命叫人家做事,而是建立企業文化、市政文化及考核機制,一旦建立後,最好的管理就是不用管理。」
「相信長官、相信部下、也要讓自己被相信。」
「市政建設,要讓政府沒機密。」
「公開透明是我的文化,不需要市議員來調資料,我會主動把所有公文公開,全部open、掃描成PDF檔上網公告」
「政府不是為了消耗預算而消耗預算,端看有沒有省錢心態,做這種事沒那麼困難。」
「政府不是生產自己能生產的東西,而是生產老百姓需要的東西,,政治人物永遠要記得人民。」
「責任政治就是一件事搞砸了就要有人負責。美河市案到底由誰負責?至今無人能說明白。」
「地方可以做,中央不要做,民間可以做,政府不要做,政府只做民間不想做、不敢做的事。」
「我可以三十秒內改變一個團隊,若下屬不能改變,那就找能改變的人來做事,不要跟柯文哲比意志力。」

上任首日,從市府走到議會的路上,就當街警告身旁的信義分局長李德威
「如果在有法輪功的人被打、上網,我就把你換掉」

政策相關
政論節目主持人詢問都更相關事情
「沒有啦!沒有打臉,我們只是勇敢,就是白目的力量」
「都更遇黑道我自己去 警察帶槍看誰厲害」

與教育部爭執12年國教方針,對部長吳思華說
「那看到時候是家長包圍台北市政府、還是教育部?」

政論節目主持人認為柯文哲樹立台灣政治轉變上的歷史地位,柯文哲回答
「歷史定位是人死了蓋棺論定,還活著想那些幹什麼,神經病啊!」

政治相關
論媒體詢問,未來要如何面對社運衝突
「一個社會不要怕衝突,但要有解決衝突的機制,通常衝突存在是因為沒有溝通。」

柯P新政第30篇,論警政治安
「群眾抗爭有他的具體訴求,解決之道在政治,不在警力。」

媒體大肆報導柯文哲以25萬票大勝連勝文,遭質疑是造神運動,柯文哲於受訪時表示
「台灣的政治人物,他們應該走下神壇,不要裝神弄鬼」

媒體提及民進黨內部鬥爭與對其參選的反彈,柯文哲受訪時表示
「藍綠惡鬥很難看,後來才發現「綠鬥綠、藍鬥藍才嚴重」,且綠鬥得比藍還兇。」
「藍有黨產、國營企業等疏通機制,但綠營就像政治遊牧 民族,若沒打下一個地方,可能連吃飯都有問題,因無政務官退場機制,導致內部惡鬥慘烈。」

會計法修法後,柯文哲與顏清標一起除罪,柯文哲受訪時表示
「也許政府認為喝花酒和做研究一樣都對國家很有貢獻。」

媒體提到市政議題投票後決定,柯文哲解釋
「政治家有四流,一流政治家是他的意志是人民的意志,二流是人民意志是他的意志,三流是他的意志不是人民意志,四流更慘的是,人民意志不是他的意志。」

柯文哲表明婉拒應酬式的紅白帖跑攤
「政治人物與藝人最大的區別是,藝人只要帶給粉絲歡樂,而政治人物卻要帶給選民希望。」

柯文哲接受淡江大學EMBA邀請,演講「台北的願景」時提到
「政治有那麼困難嗎?政治是找回良心而已。什麼是對的,什麼是錯的,你說你不知道?難道真的不知道嗎?」
「今天台灣政治最大的問題是,對的事情沒辦法做,錯的事情每天在做。」
「柯文哲的存在,見證了台灣的荒謬。一個人因為講實話,變成這個社會的英雄,表示整個社會都在說謊。」
「道德勇氣這句話是錯的,做道德應該是很自然的事,做道德的事需要勇氣,不對的是這個社會。」

兩岸相關
柯文哲公佈市政顧問團名單時,被媒體問到是否會排斥與中國交流
「中國是世界最大經濟體,兩岸一定要來往,只是來往過程中要維持台灣主體性」
「兩岸交往利益是權貴買辦,還是全民共享,這是最大的問題。」

被媒體問到如何因應兩岸關係
「把中國就當做是一個外國」

選舉相關
在競選總部發表勝選感言時,最後提到
「明天早上太陽升起時,開始工作。」

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當自己聽到蔡正元出任連勝文競選總幹事時的反應
「(拍額)天佑台灣!」

辯論會上反擊連勝文的墨綠說
「我說過我是墨綠,當時是為了向這個社會證明你的槍傷是真的。我這樣講,是為了台灣社會的和諧,可是你今天在講我是墨綠的時候,你是在撕裂這個社會,謀的是你個人的政治利益。」

被媒體詢問到是否會組織政黨時
「不會啦!這個國家最不缺的就是謠言」

柯文哲於《蘋果》專欄「我的存在 見證台灣的荒謬」中提及
「台大愛滋器官捐贈事件,我被折磨的差點死掉,但我很安慰的是,在最危險時,我沒有丟下部屬逃掉,幫他們擋下,承擔是最根本的。」
「從現在開始,由我來重新定義何謂政治人物。」

「台北調 改變成真音樂會」,柯文哲於景美集應廟說
「這場選舉,是台灣歷史方向的選擇,是台灣社會價值的選擇」

媒體提到連戰表示日吃2餐、睡7小時,被叫權貴而感到委屈
「吃幾頓跟睡多久,好像跟權貴沒有關係。」

柯文哲宣布停止對外募款,表示:
「錢就像魔戒,掛上去就捨不得拿下來,錢多就會想買廣告、宣傳車,因此降低慾望最好的方式,就是不要賺那麼多錢,降低競選費用,也有助於台灣政治清廉化。」

柯文哲遭影射強摘未判腦死病人的器官,受訪時表示
「你把台大醫院當作人肉包子店嗎?」
「故意傷害醫療人員尊嚴,即便選後也不可能被台灣社會所諒解。」
「請不要傷害台大醫院、也不要踐踏台大醫院外科加護病房的醫護人員的清白,因為他們救過你一命。」

柯文哲出席民進黨議員競選總部成立大會時,抨擊連家
「你們連家配跟我講廉潔嗎?」

接受媒體訪問後,柯文哲的反應
「考試結束。上工了,上工了,嗡嗡嗡,嗡嗡嗡! 」

姚立明自爆柯文額當初邀請他加入競選團隊時,對他說
「我是 228 的受難者的家屬,你是外省家庭,你的太太也是外省家庭,眷村長大的。我被認為是深綠,你被認為是深藍。我們倆只要站在一起,我們倆可以理性的交談。我們倆可以合作。全台北的市民都知道,藍綠就可以和解,對不對。」

媒體專訪柯文哲勝選契機時
「這場選戰,我們最大的助選員是蔡正元跟羅淑蕾。」

馬英九相關
接受電台專訪時,柯文哲提到馬英九
「總統應該是國家安定的力量,不是社會動亂的根源」

接受媒體專訪時,談到國民黨黨產,柯文哲表示
「所以,黨產一定要解決。黨產不解決,馬英九變成那個咕嚕,整天想要那個魔戒,台灣的政治不會有出路。」

元旦升旗時與馬英九握手,柯文哲受訪時表示
「我在想死亡之握跟回春之手,到底誰比較厲害」

上電視接受專訪時,諷刺總統馬英九
「阿米巴原蟲被電一下還會調整方向,你連阿米巴的能力都沒有」
「馬英九他沒有什麼成功的經驗可以參考呀!」

柯文哲替民進黨立委參選人站台時,自爆,父親原本不同意他從政,他這樣回答父親
「我說啊,馬英九都可以當市長了,憑什麼我不行」

自我相關
律師魏憶龍聽到柯文哲堅持不加入民進黨的理由
「我不會選擇對我最有利的路,而是選擇對的那條路」

「台北調 改變成真音樂會」,柯文哲於景美集應廟說
「本來我一個好好的人在台大醫院當醫生,你就把我弄來弄去,你把我從衛生局、衛生署、醫策會、監察院、立法院、地檢署、公懲會、調查局、醫師懲戒委員會,你把我一直操一直操,操到最後變成台北市長候選人。」

媒體提到柯文哲的領導決策能力,柯文哲解釋
「遇到事情後可瞬間做決定,這是很特殊的訓練,可以忍受很大的不確定性。」
「一個優秀將領上戰場,可以馬上看到關鍵點決定全局。」

媒體訪問時提到恐嚇信,柯文哲表示
「在槍林彈雨中仍然能保持鎮定,窮人不怕革命,宗教家也不怕革命,我是屬於會參加黃花崗革命的那種人。」

選後接受媒體專訪時,柯文哲提到時勢潮流與自己常說的笑話
「潮流推著我走,而不是我領導潮流」
「有人養了獒犬、每戰必勝,某次看到擋路的禿毛狗竟然沒有退讓,還一副愛理不理的樣子。獒犬很不爽,要與禿毛狗一戰,沒想到很快落敗。獒犬主人很驚訝的問『你這狗是什麼狗呀?』禿毛狗主人回答:『我也不知道這是什麼狗,我只知道牠還沒掉毛之前是獅子』。」

生活相關
柯文哲在TED演講時提到
「什麼是人生的意義?那就是『追求這個問題的答案』就是這個問題的答案。」
「面對挫折打擊不是最困難的,最困難的是,當你面對挫折打擊時,如何不失去對人世的熱情。」
「我的老師65歲退休,人家說:『老師要退休了,請客請好一點的。』我說:『好啦,好啦。』我跟學長和老師到餐廳吃飯,三個人吃26000元。看到帳單時,臉都綠掉,覺得怎麼那麼貴,菜單來時,沒有看價目就點餐,吃完以後,看到26000元,想說完蛋了,只能刷卡,回去一定被太太罵。第二天,早上上完廁所,一直看我的大便,一直看一直看,9000元的一坨大便,看不出跟平常自助餐70元有什麼不一樣。我在廁所裡面,突然大徹大悟,人生的榮華富貴,不過就是一坨大便。」

柯文哲在課堂上,提到女生應主動爭取感情
「拜託 好男人不會從天下掉下來啦,會從天上掉下來的只有鳥屎而已啦」

柯文哲在課堂上,提到正確的學習方式
「你現在學的臨床治療方法,兩年就舊了,五年就丟垃圾桶了,所以我在美國唸書時都在做什麼呢?都在練英文以及釣魚。最笨的人才會去背那些hemotherapy 的 protocol,真是haudai(耗呆,台語「笨蛋」之意),那些看得懂就好了,背那個做什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留言聊聊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