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18日 星期四

【小廚房】鍋具清點與閒聊

鼎王鵝媽媽鍋具 母親節檔期DM (截圖)

收到鼎王鵝媽媽鍋具的DM,想起母親節檔期的另一個活動重點,也包括廚房的鍋碗瓢盆們。

看到這次有組和風導磁鴛鴦火鍋30ml+雅致原木湯勺兩支 $3980的組合,簡直是搶錢(大誤)



我特別喜歡這種兩格式的鍋子,煮火鍋的時候可以一邊煮青菜、另一邊涮肉,始終可以喝到乾淨清爽的湯,

不至於火鍋吃到最後湯都不敢喝,覺得充滿了普林值 (雖然也不是常吃火鍋,我覺得自己越來越偏執了XD)

連鎖的阿官火鍋專家就提供這種鍋子,單人使用非常理想。


說到吃火鍋,上次在台南吃了一家火鍋店叫黑亼(音同吉)


店內使用的是小型鑄鐵鍋,可以有效儲熱保溫,還會釋放鐵質,讓我好心動!

但鑄鐵鍋很重、表面沒有塗層需要上油保養不然會生鏽....總之需要照顧,我還沒準備好XDD

黑亼是間很不錯的精緻火鍋店,下次去再仔細拍照回來介紹!



總之就是我很想買兩格式的火鍋回家,吃火鍋時可以用。

看看市面上賣的材質主要有幾種,不鏽鋼、不沾塗層的,


不沾塗層的顏色深比較好看,不過材質有刮傷掉漆的顧慮,還是不鏽鋼的好,

其實也不會很貴,只是轉眼冬天已經過去,現在好像不是購買的時機,還是過陣子再說吧。

我好喜歡鑄鐵鍋啊,可是現在廚房還沒整理出位子可以放,列入日後的目標清單,ㄎㄎ。

鑄鐵鍋表面有琺瑯處理的話就比較沒有生鏽的問題,但要注意小心不要刮傷。

說到琺瑯就想到日本RISOTTO的琺瑯鍋
作這麼可愛真是逼死一票主婦!但我還不知道琺瑯鍋要怎麼使用,所以看看就好。


說起來買鍋子不像買美妝,怎麼說也是消耗品,買錯了買多了努力用完就是,

鍋子買回來就是佔一個空間,一定要考慮仔細才買,不然廚房很快就放不下了

現在家裡鍋子也好幾個,來清點一下 (居然在寫鍋具的清點文我是在幹嘛XDD)



《牛頭牌》雅潔Free炒鍋38CM

2011年底周年慶期間站前新光買的,$6000打八折入手,送鍋鏟和洗鍋粉,應該沒有特別便宜,不過很好用


鍋底加厚設計保溫儲熱效果好,也比較不易燒焦,

鍋耳一體成型沒有鉚釘或銲接接點處耗損的問題,用起來非常順手,煎魚炒菜等中式料理非常適合,畢竟是中式鍋具。

缺點就是一般不鏽鋼鍋都有的,需要熟悉物理不沾的方法,鍋底與爐火接觸的地方很容易燒黑,刷起來很費力。




《鼎王》和風原礦深型料理平底鍋單柄30CM

2009年買的約近三千元,購物文在此 

這支鍋子目前塵封中很少用,因為太重了 (而且我最近也不常煮)。拿來煮義大利麵很不錯!



《特福》 28"不沾平底炒鍋  (找不到圖)

性質跟上面差不多,適合做早餐煎個蛋,輕巧方便,玻璃蓋子




《義廚寶》新絕色系列深平底鍋

朋友送的入厝禮,不確定尺寸跟花色,因為還沒開來用....印象中蠻大的

這種有深度的平底炒鍋會比較好用,這組也是玻璃的蓋子



《均岱》armada 複合金不銹鋼單柄湯鍋 (尺寸忘了 應該是22CM)

應該是最早買的一支鍋子,用好多年了還是蠻好用的
網頁上已經找不到當初買的款式,拿一張類似的圖片來代替

底部也是加厚設計,還沒買其他鍋子的時候這支可以一鍋煮到底,還可以煎蛋

鍋柄的部分是點焊處理,之前有點脫落,拿去家裡附近的鐵工廠焊一下,現在又活跳跳了。煮湯煮泡麵都很好用!




《康寧》繁星花露圓型康寧鍋2.2L、3.2L、晶彩透明雙耳湯鍋1.5L

透明鍋是2012年老公買的,另外兩個鍋購買文點此  

沒想到這個比和風原礦鍋還早買,大概是我太少用了XD

康寧湯鍋的優點就是方便美觀,瓦斯爐直火烹調,煮好直接端上桌,

吃不完直接蓋上蓋子進冰箱,要再加熱可以用瓦斯爐或微波爐,超級方便不用鍋子湯碗換來換去。
吃火鍋也很適合。玻璃材質的關係蠻好清洗的,不過我覺得這點各種鍋具不會差太多。

缺點就是易碎、要格外小心碰撞,鍋耳造型比較不好拿,用起來壓力比較大,重量也比一般湯鍋重一些


菲姐生活館 萬用妙鍋組

2013年1月買的,購買文在此
這個鍋用來煮麵燙青菜很方便,熬高湯、煮水果茶、蒸東西也很適合


大同電鍋 這個是必備的、大家都有也不用多介紹,哈哈

以下兩個是待開發的鍋,都是婆婆送的,我還沒研究怎麼用他們....
西華5公升電子式壓力快鍋  可以燉煮、滷東西,聽說也可以快速煮飯!
丹露22cm免火再煮鍋  


也是因為廚房的空間不太夠放,要再規劃一下,拿取方便使用率才會高~

如果整理完還有空間,計畫未來添一個鑄鐵鍋,因為我喜歡煎完再滷的菜色,ㄎㄎㄎ

LE CREUSET-圓形鑄鐵鍋






4 則留言:

  1. 好多鍋子啊 (看得眼花撩亂XD)
    壓力鍋我很喜歡 在高雄時很常用
    不過電子式的沒用過呢...可能容量都太小就比較不生火XD

    再煮鍋我有想要買耶 感覺很省能源 瓦斯一路漲!!!!!
    本來想買一個擺在高雄家 (我在台北很少作飯..)
    但我媽說那玩意拿來拿去的 大概新鮮感一過就不實用 所以現在還在觀望

    鑄鐵則是從來都沒想過..我跟我媽手都是沒力型的...
    看了這篇整個覺得是專業主婦的心得啊~(熱烈拍手)

    回覆刪除
  2. 鑄鐵鍋很保溫好像很棒啊!!重點是好看XDD
    再煮鍋不貴,可以買來試試!!

    回覆刪除
  3. 我怕鑄鐵鍋XDDDD陶鍋也怕,總之我會用的鍋子很少但莫名很多鍋子在我身邊啊…

    回覆刪除
  4. 為什麼要怕鍋子啊~~~~不解

    回覆刪除

留言聊聊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