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4日 星期三

【我讀】Lisa Genova。我想念我自己

我想念我自己。Lisa Genova

因為這部電影上映,且飾演女主角的茱莉安摩爾頻頻獲獎,題材引起我的興趣,於是去圖書館借了書來看。

(同樣的情況,別相信任何人這本書最近也很熱門,書我還沒看)

作者是哈佛大學神經科學博士,研究主題是憂鬱症之分子病因、帕金森氏症、藥癮、中風引發之記憶喪失等。



這本書描述一個哈佛大學心理學教授愛麗絲,於50歲時發現自己罹患早發性阿茲海默症的故事。

書中描述了愛麗絲的心情起伏,以及她家人的各種反應,還有阿茲海默症患者在社會環境中的處境

對於阿茲海默症的病況,也有很多著墨。


透過作者的描述,非常有畫面感,彷彿讀者也身歷其境,經歷了一次罹患阿滋海默症的過程。

書中主人翁愛麗絲是位事業有成、聰明又自信的大學教授,罹患此種侵蝕腦部的病症,各方面的衝擊格外大

從一開始獲知得病的崩潰,到學著了解與接受,最後找到一個心靈的出口和對於病況(也不得不)的妥協,

同時也看到她逐漸地、沒有規則地失去大腦中的記憶和能力,這本書對人生的定義有不同的啟發。


我的曾祖母在尚未因年邁而完全臥床之前,也有類似失智的情況,

她住在爺爺家裡,總是嚷嚷著要回家(鄉下老家),然後就一直往外走 (接著被家人拉or找回來);

不記得我,只記得比我年長的幾個表哥....等等之類的情況

看這本書的時候,新知與之前的經驗結合,好像可以理解當時曾祖母的心情


阿茲海默症,或包括各種傷及腦部而引發失智的疾病,讓原本理所當然的一切變得遙不可及

例如因此無法分辨路與牆壁的分界,所以撞到東西,在家裡迷路,或因為忘記才講過的話所以不斷重複....等等。


罹病雖讓人悲傷,卻也能從中找尋生命不同的意義

書中愛麗絲罹病後、尚未退化得太嚴重時,一個公開的演講內容,讓我熱淚盈眶,

當中有本書中我最喜歡的一段話:

「....我的昨天消失了,明天還是未知數,我該為了甚麼而活?我為每一天而活,我活在當下。
然而,我會忘記不代表此刻我不曾好好活過。我會忘記今天,
但不代表今天一點也不重要。....我是阿茲海默症患者。....」

這本書能讓人更珍惜擁有的健康,亦對失智症的患者多了一分理解;

最後淡而有味的結局,也發人深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留言聊聊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