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5日 星期四

【我讀】 威爾.拉凡德。深夜的文學課| 驚悚推理

深夜的文學課 Dominance
作者: 威爾.拉凡德 Will Lavender  譯者:謝佳真  出版社:臉譜

故事大綱(摘自博客來)
文學,會殺人?!
  黑夜降臨,殺人犯教授現身
  監獄連線畫面傳來一句「在這堂課,我要帶你們進入遊戲。」
  越讀越危險的書,越怕越想上的課,越玩越停不下來的……
  這一局,你是玩家,還是獵物?

  十五年前──賈斯博學院決定聘請著名的文學教授理查.艾迪斯,以監獄連線方式開一堂「解開文學謎團」的特殊夜間課程。消息一出,引發各界譁然。艾迪斯是因殺人罪名而服刑,兩位受害者是接受他指導的女研究生。事發現場找不到當成凶器的斧頭,但死者身上卻鋪蓋著神祕作家保羅.法奧斯作品。這名作者不曾露面,他的身分一直是文壇最大也最誘人的謎團,即使是最狂熱的學者,也找不著他。法奧斯就如一縷幽魂。 
  艾迪斯要求夜間課的學生解開法奧斯的謎團。一般咸信,法奧斯的兩部作品《螺旋》、《黃金沉默》,是解開身分之謎的地圖。然而,想要一窺書中玄機,唯有透過「程序」遊戲來進入這兩部小說的肌理。不過,玩家未必知道遊戲幾時展開,只知道一旦收到遊戲的邀請函,便有機會在研究圈中晉級。而且有個傳說是,若在遊戲中失敗,會嘗到比死更悲慘的滋味。不久,這群夜間課的學生都將獲邀參與這場遊戲…… 
  如今──哈佛教授亞麗.席普利憑著在艾迪斯夜間課的事蹟揚名立萬。她不僅揭開保羅.法奧斯的真實身分,更在調查過程中發現兩名研究生被殺的真相,使艾迪斯無罪開釋。 
  可是當一位老同學命喪斧下,遺體周遭擺放著法奧斯的小說,亞麗知道遊戲已然再度開始,她必須憑著對法奧斯及程序遊戲的了解,及時揪出凶手,要不這批夜間課的同學將會一個接一個被謀殺殆盡? 
  不進入遊戲,你永遠不知道自己有多好勝……

找書看的時候剛好看到,接著看了博客來的線上試閱,覺得非常引人入勝,所以就迫不亟待去圖書館借來看。

最近的空閒時間很零碎,連續幾天在通勤時、健身腳踏車上、女兒的床邊等等時段把他看完。

故事採過去跟現在雙時間軸的方式穿插描述,我覺得故事架構跟氣氛蠻吸引人,讓人有一探究竟的好奇感。

劇情也有出人意表的地方,最後接近結局時也有部分十分緊張刺激。

但兇嫌犯案動機的部分我不是很能理解,覺得好像有點薄弱,書中"程序遊戲"的重要性並不是描述的很具說服力,會覺得兇嫌犯案似乎沒甚麼道理。

劇情的設定乍看十分有張力,但循著往下看卻覺得許多枝節都很鬆散,很虛弱無力的感覺。

不知道是不是我時間很少太急著看完,沒看仔細,看完後對於最後的開放式結局,有幾分疑惑XDD

而且書中謎團許多,獲得解釋的卻寥寥無幾,看完有點一頭霧水

不過還算是看完不會太後悔的一本書,不要看太認真的話頗具娛樂性。(所以圖書館借回來看看就好)

作者聲名大噪的作品失控的邏輯課我還沒有看過,有機會再來看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留言聊聊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