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20日 星期三

【我讀】宮部美幸。所羅門的偽證 & 艱辛的借書過程


我喜歡看厚厚的書,遇上好看篇幅又長的書籍,會很有安全感--不怕一下子就看完沒得看的感覺 (比如一百年前的哈利波特)

因此宮部美幸的長篇《模仿犯》、《樂園》我都有看過也有收。

2014年得知宮部美幸推出了新書《所羅門的偽證》,比前述兩部書篇幅都更長,讓我非常期待

比較起來所羅門的偽證篇幅約比《模仿犯》、《樂園》長上三倍之多,後兩者是厚厚的上下兩冊

《所羅門的偽證》則有厚厚的Ⅰ、Ⅱ、Ⅲ部各上下兩冊,足足是六冊之多,太讓人滿足了(?)

日本方面目前要拍電影了,但我覺得看原著比較能看到更多細節。

這部書三部分別名為事件、決心、法庭。

事件--由國中校園中一個少年之死揭開序幕。
決心--同學們從開始的茫然到最後凝聚共識,試圖透過校內法庭的活動拼湊/追查出少年之死的真相
法庭--拼湊/追查少年之死的過程,和逐漸明朗的真相


因為篇幅長的關係,明顯感覺到作者可以自在的描述許多細節,包括場景情境、人物的性格、心境甚至外表等等

出場的人物蠻多的,但在記憶可以接受的範圍內,且因為內容多所著墨,大部份人物都刻劃鮮明

使用許多新奇有趣超有畫面形容詞,人物場景躍然眼前令人印象深刻。

記憶所及,「....媽媽回到客廳,用一種不知道吃到甚麼怪東西的表情說:是●....」,這段讓人拍案叫絕


篇幅雖長,但內容情節豐富步調緊湊,柳暗花明又一村,完全沒注意到已經翻過幾頁,簡直絕無冷場


宮部美幸多部作品以寫實為主,反映社會現況、針砭時事

這次的作品以校園為布景,主要描寫校園暴力、霸凌問題、教育當局的各種反應,連同媒體正義等也有提及

多種議題、多種角度,看書之時心中也激發不少感想。

結構完整、內容精彩,真是非常值得一讀的書。


翻譯的風格我也很喜歡,譯者是王華懋。另一本我特別喜歡的宮部美幸作品《無止境的殺人》,也是同一個譯者

風格節奏有時有點俏皮幽默,有時沉重黯淡,有時悲傷痛苦



以下是借書的題外話

當時第三部的中文譯本還沒上市,我打算等全部都推出再開始看 (討厭等待啊....)

今年要開始看時,有鑑於之前一些推理小說看過一次就不想再看,一套買下來也要千把塊,而且家裡快爆炸XD

於是就去圖書館借來看,過程並不順利,對編碼不熟悉導致我預約/排隊等上一個月結果借到第二部第一集....之類的問題

後來又還掉重借。好像是很熱門所以前兩部都排隊好幾個月才借到書

我以為會沒甚麼時間看/看很久所以只先借了前兩部四冊,沒想到拿到書之後倒是都一周內就看完一本

主要利用上下班通勤坐車的時候看。

我開始看第二部上冊時想說也該來定第三部

才發現新北市圖書館還沒購入這本書,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已崩潰)

北市圖有書,但是有數百個人在排隊大概要等上個一年半載,宮部女士真是魅力無法擋。

總不能要我只買第三部來看吧!!


過程中我屢屢在臉書哀嚎,最後一次的動態被某友人看到,結果意外借到她買來還沒空看的未拆封第三部新書

著實是我的大恩人XDD


總之拿到第一集書迄今歷時兩個月,我總算把這套書看完了,可歌可泣!可喜可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留言聊聊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