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20日 星期三

【隨寫】端節綁粽

DSC04762  


外婆家的粉圓冰-炎夏裡配粽子應該不錯


快端午節了,這幾日上班看見鄰居伯母在門口擺上大鍋煮粽子,多傳統難得的畫面


總要有些應景的活兒才襯得出過節的氣氛(颱風來,我想今年龍舟應該是???)


家裡有人綁粽跟直接從店裡買來,還是差那麼一截


奶奶和外婆都會綁粽,媽媽沒有獨力綁過,我當然就更沒有經驗了,只是從小經常觀摩而已


爺爺吃素,為了一票兒孫,奶奶綁的粽子是葷素兩種口味


包的是香菇,葷的搭配瘦肉、素的搭配豆皮之類的等等餡料


粽子個頭不大,但綁得非常結實,費了許多手勁綁的 (奶奶是六十歲時還硬要爬上龍眼樹採龍眼的狠角色),


裡面的米都擠歪了臉、下水煮粽子中心不容易煮透那種程度。


用粗白繩綁成一串一串的,廚房裡到處都是成串的粽子


然後一串一串下水用大灶滾煮,端節時分滿屋的粽香



外婆綁粽時要先召集女兒們回來幫忙,預備一個慎重的活動般煞有其事


先在屋外清洗粽葉,然後開始炒糯米和花生,接著炒餡料,香菇、滷肉、蝦米


焦香焦香的還沒綁成粽子就令人垂涎三尺


接著開始綁粽,還要加上半顆鹹蛋黃,用線切成兩半


鄉間的外婆家廚房總有朗朗的陽光,午後祖孫三代蹲坐在廚房,絮絮叨叨綁著粽子


綁粽子的方法我學了好幾次,總是剛開始記憶猶新沒多久就忘了


綁好的粽子體積稍大,用店家煮紅茶的圓桶型鍋子煮熟


吃起來又軟糯又香,餡料也正合我胃口,當然甜辣醬是一定要的


記得有一年,還寄了一盒到台北來給我,盡是濃濃的家鄉味道



也想起外婆偶而過年時會做蘿蔔糕,預備一袋米,先拿去請人碾碎,回來再慢慢磨成米漿水


然後炊成蘿蔔糕



廚房和廚藝都是能製造幸福的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留言聊聊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