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5日 星期三

【下廚】鑄鐵鍋的紅酒燉牛肉~成功啦!

紅酒燉牛肉



老公買給我鑄鐵鍋之後,我一直戰戰兢兢、如臨深淵、如履薄冰、夙夜匪懈.... (開始胡扯)

反正就是常想著如何能妥善利用。

昨天就心血來潮煮了紅酒燉牛肉,結果很成功呢!

事前研究了一些網友的做法,最後我的做法是這樣的:


材料:

* 牛肋條 550g / $190 - 架上只剩這盒,沒選擇

* 蔬菜 - 紅蘿蔔兩條、牛番茄三顆、洋蔥一顆、大蒜十顆

* 調味料 - 鹽、糖、黑胡椒、低筋麵粉、義大利香料 $36 - 小摩坊賣的小瓶裝

* 紅葡萄酒 750ml / $199 - 買便宜的就行,有財力買貴的也可以(可以邊煮邊喝),注意不要含糖的。我這次用掉半瓶。

* 清水或高湯 (我這次是用清水)

我看很多人還會用培根或奶油,但我偷懶沒買。

蔬菜的份量看個人喜好調整,種類的話好像都是這幾樣,其他只要味道不打架應該也可以加


備料:

* 紅蘿蔔削皮切滾刀塊,要燉許久不要切太小以免消失於鍋中 (?)

* 洋蔥切小塊狀 - 反正都會消失於鍋中的乾脆切小點

* 牛番茄底部畫十字,丟進滾水裡燙一下,待底部皮翹起後撈起放涼、將皮撕掉,然後切成2~3公分的小塊

* 蒜頭皮剝掉

* 牛肉切五公分大小,要預留燉煮過程縮水的空間


作法:

* 鍋子燒熱後加入適量的油(如果有培根或奶油就是代替這一步的油),

放入牛肉煎到表面微焦、每一面都略煎一下。

* 接下來原本應該牛肉灑上一層薄麵粉、整鍋一起放進預熱好的大烤箱中烤一下,效果好像是讓牛肉定型(或增加香味?),

但我沒有大烤箱,所以我就胡亂做,將鍋中牛肉夾出盛盤,灑上一些麵粉,然後進小烤箱烤....有做跟沒做差不多

真的沒有烤箱的只能略過了,家常菜不用太講究XDDD


* 將牛肉盛起,在鍋中爆香大蒜、洋蔥,番茄與紅蘿蔔也下鍋炒一下


* 蔬菜炒香、略軟之後,將牛肉倒回鍋中

* 加入半瓶紅酒,適量清水,液面要淹過鍋中食材

* 加入義大利香料一茶匙和黑胡椒半茶匙、適量的鹽、糖,然後蓋上蓋子開始燉煮

期間要每隔一小段時間開蓋攪拌一下,間隔時間依鍋子而定,鍋底比較厚、比較不容易焦的可以隔久一點,我用的米雅可大概15~20分鐘攪拌一下是OK的,煮完中間有點焦黑黏鍋,不過沒有燒焦的味道。

燉煮到喜歡的食材軟度就完成啦!(我燉了1.5小時)


成品還蠻好吃的,醬汁濃稠醇郁,味道很不錯

沾法國麵包吃很適合,拌義大利麵也可以!

確認好味道後開始燉煮、中間時不時確認一下味道,只要有耐心不容易失敗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留言聊聊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