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24日 星期五

【心得】陷入知識焦慮?這兩天對於有效保養的心得。(白話版)

這兩天心血來潮,又重拾張麗卿老師的blog,發神經似把全部的文章都大略看了
同時也把邱品齊醫師blog的文章看了不少
不過還是以保養觀念與成分為主,一些太深入的成分化學式等暫時(還是永遠?)沒有太大興趣研究


 


不知道是我搜尋不得法還是怎的,網路上關於成分這方面的資訊真的不多
老師們的解說有時也『他講得很清楚、我聽得很模糊』,估計應該是我基礎還太淺薄的關係
所以雖然很有收穫,但越看心裡問號越多、想瞭解的越多
害我目前陷入一種亟欲求知的焦慮之中讓我死了吧2.gif


經過個人的消化和解讀之後這幾天的心得整理和疑問白話版:(經非專業解讀喔,僅供參考)


 



沒有所謂外油內乾的肌膚,外油內乾的意義是皮膚表層的角質層老化乾粗、無法涵養適當的水分
而油脂又持續自然產生


嚴格來說是一種應加予改善的肌膚狀態



此問題應該分項解決--改善角質層的健康問題、改善油脂分泌太旺盛的問題



疑問:由此推論應該也沒有肌膚乾燥時,會分泌油脂來平衡這回事?


 


保養產品的重點並非只有成分而已,而在於成分是否能有效被皮膚吸收



 


而成份是否能被吸收,與產品本身設計有關(是否把成分放在適合的劑型當中)


 


跟使用者的使用方法、順序也有關。


 


傳統使用保養品的順序是越水的越先擦、越油的越後擦,其實不盡正確
嚴格來說應該是分子小的先擦,而保養品的觸感並不是判斷分子大小最準確的依據


 


承上美白的分子大多很小,保濕成分的分子多數很大(例如玻尿酸)
順序錯誤時,就會使得後面擦上的成分無法被吸收,造成浪費
(所以不需要恐慌,不會有什麼太大的反效果,頂多是沒效果而已,這讓我放心一點)


 


承上,個人認為這也同時解釋了,一項產品為什麼A用有效果,B用沒效果,
使用順序與不同的產品組合也許是一個原因
另一個原因可能是A與B的問題點看來相似,但也許成因並不一樣


例如現在的美白成分很多、琳瑯滿目,但深究之下其實不盡相同
有些美白成分是從源頭阻止黑色素的產生、有些美白成分能去除已產生的黑色素
甚至黑色素是深層還是表層,都有相對應的美白成分解決
選錯了產品當然很難看到效果


 


應為肌膚補充的抗氧化成分,最好是種類多元、水溶性、油溶性兼備,能為肌膚補充最多養分



同時要注意功能類似的抗氧化成分,種類擦多幫助也類似(例如白茶、綠茶就相似,選一種即可)


 


另需注意成分的特性需保存在什麼樣的劑型中。(這點不能理解可以先不要管,有點複雜)


 



例如美白成分多分子小,若加入大分子製成濃稠的膠狀、又沒有正確的助滲劑


美白成分自然難以被肌膚吸收。


 


先乳後水的保養到底可不可行?



部分廠商設計先乳後水的產品,也許他們已經將滲透所需的成分對應設計好



因此該產品成分能被吸收。若換做無此配方的產品,也許乳液先擦會導致後續化妝水的成分不被吸收。





目前想的到的大概有這些心得,繼續研究的重點大概是以下


我手邊的產品是哪些?各有哪些功能?以單一產品來看,他目前的成分和劑型是不是OK的?
(都先不要想到不適合的成分,即使成分和劑型搭配不OK,也是頂多擦了沒效而已不會怎麼樣)


 


我目前的保養程序是不是正確?
這是最困難的部分,如果我能懂得每一項產品的所有成分和效果,我應該就不在這裡了得意4.gif


這部份我覺得有幾個重點要注意:


1.認清產品的重點成分,因為產品由很多成分組成,有時無法全部兼顧



例如A是美白乳液、B是保濕精華液,若照傳統用法應該會先擦精華液、再擦乳液



這樣用法的結果可能是:保濕精華液被吸收了、美白乳液的美白成分沒有被吸收(但也許美白乳液中其他成分有被吸收)


 


若先擦美白乳液、再擦保濕精華液,可能美白成分被吸收,


較小的保濕成分沒被吸收到,但大的保濕成分還是可以留在肌膚表層的。


這只是舉例子說明成分吸收的概念,我想應該很難接受先擦美白乳液再擦保濕精華液


 


2.承上,要認清成分並且組合順序真的很困難。那最容易做到的就是簡化保養程序


 



這樣至少可以確保擦上去的產品成分吸收不受阻礙。



總有一兩樣我可以確定他的分子大小的吧!例如化妝水、精華油、保濕凝膠



或者是化妝水之後直接擦美白乳液!這樣總不會有阻礙了吧。



也可以把不清楚成分大小的精華液分成早晚兩個不同保養程序時使用。



手邊還有很多產品的人不妨這樣試試看


我就嘗試了一下這樣的方法:AQ活力循環露、雅頓眼部膠囊擦眼週和全臉、黛珂保濕精華液(end)



結果不知道是巧合還怎的,皮膚完全沒有殘留感,早上觸感還很有彈性呢


 


真的很難判斷的,就姑且按照廠商提供的順序使用吧


反正我說好幾次了,不會怎麼樣,只是可能沒吸收而已1421120581.gif


只是怪不得有些人只用一瓶乳霜保養還是很OK,因為多數成分都可以確實吸收呢....(如果那瓶乳霜的成分沒有自己阻礙自己的話)


 


週末應該會去把張麗卿老師的書買回來研究,希望可以更完整理解這些東西




補充肌膚的結構圖表



『表皮層』是由五層形狀相異的細胞整齊排列,分別是:角質層、顆粒層、有棘層、透明層、基底層


skin.gif 


補充參考文章:


 看成分選保養品的迷思


 抗氧化物的使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留言聊聊吧~